跳到主要內容
::: 首頁 / 本會簡介

本會簡介Center Introdution

本會緣起

技職教育體系是我國的重要教育制度之一,也是培育國家建設人才的搖籃。教育部為改進技職教育體系傳統聯招考試, 並整合現行各類多元入學方式,進而簡化招生作業,提升命題品質,以達技專校院自主選才的目的, 自民國87年11月至88年8月,委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進行「考招分離」專案規劃研究, 於88年7月8日召開會議,決議委由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成立「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」, 並委由雲林科技大學協助成立「財團法人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基金會」。自90學年度起,有關四技二專、 二技等技專校院入學測驗命題、題庫建立、考試、成績處理、資料建立及研究改進等相關工作, 均委由「財團法人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基金會」此一專業的測驗機構來統籌辦理。


本會任務

辦理技專校院入學測驗試務規劃與執行,暨受託辦理與測驗考試有關之業務,主要業務如下:
  • 研究我國技專校院入學制度之改革及入學測驗命題及試務之改進。
  • 受託辦理與測驗考試有關之業務。
  • 受託辦理各項學力鑑定、職業證照、技術檢定等考試業務。
  • 提供與入學測驗有關之研究分析及教育諮詢服務事項。
  • 研究發展技術能力職能基準、受託辦理技術能力職能基準開發與認證及採認作業。
  • 辦理前述各款有關之研習活動。
  • 其他符合本會設立宗旨之有關事項。

  • 業務職掌

    考試業務處

    負責各項試務規劃及執行。下設試務組及綜合業務組,各組職掌如下:

  • 試 務 組:負責報名與試務章則辦法研擬編修、報名與試務流程之規劃及執行,以及考區各項試務之規劃、管控、執行、研究、檢討與改進。
  • 綜合業務組:負責各項測驗印題試務之規劃與執行、籌辦宣導與諮詢服務活動等相關事項。
  • 資 訊 處

    負責各項資訊相關業務之規劃與執行。下設系統組及作業組,各組職掌如下:

  • 系 統 組:負責本會資訊系統設計與開發;軟硬體系統之採購與維護;資訊安全工作之推動。
  • 作 業 組:負責本會資訊相關試務作業之規劃與執行。

  • 行政業務處

    負責本會各處之行政支援協調、聯絡及會議籌開等事項。下設行政組及總務組,各組職掌如下:

  • 行 政 組:負責人員聘僱、任免、獎懲、遷調、敘薪、差勤、保險、福利等業務及召開各項內部會議。
  • 總 務 組:負責各項採購、保管、文書、事務、出納等事項之規劃與執行。
  • 研究發展處

    負責命題及入學測驗制度改進之相關研究事項。下設測驗及評量組與實作發展組,各組職掌如下:

  • 測驗及評量組:負責統一入學測驗命題及閱卷相關工作,建立題庫、改善命題品質、進行試題分析、開發新題型、提昇測驗技術、儲備命題人才、辦理測驗研討會,以發展並提供技專校院選才更專業及可信賴工具為主要任務。
  • 實作發展組:負責研擬實作評量及相關實施作法,建構實作評量技術,儲備實作人才庫,發展測驗電腦化等。

  • 會 計 室

    負責本會收支之預算、決算、會計事務及辦理財務統計分析等相關事項。


    試務工作會

    本會功能為處理各年度二技及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試務工作事宜,在每年試務期間由測驗本會各專、兼任人力以任務編組方式組成試務工作會,負責試務工作的規劃與推展。其工作重點,除積極改進試務工作以便利考生應試、維持考試公平外,同時加強應試防弊措施和闈場印題安全。自90學年度起,已順利完成歷年度之四技二專與二技統一入學測驗。而測驗成績提供各招生委員會作為成績佐證部分,亦與各招生委員會充分協調圓滿達成任務。

    在試務安排方面,朝以下方向進行規劃:責任化的考區作業、加強標準化及安全防護的試場作業、降低考生應試失誤的試務安排及完善的緊急應變措施。本會並於每年辦理試務會議,研擬共同試務規則,探討各考區的試務相關作業,並歸納各類試場問題及解決方案,分別納入各組編訂之試務工作手冊。

    在四技二專及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宣導方面,本會已透過各項媒體、網路方式,提供考招分離制度的諮詢服務,增進考生對校系選才、考試成績應用之認識,並定期更新網站最新資訊。

    未來入學測驗試務工作將朝向全面資訊化、網路化發展,以透過便捷的電腦網路提供各項諮詢與服務,創造考生、報名學校、試務單位及招生學校之間共同的便利與利益。